2014年8月1日星期五

獻給永遠的林婧同學

  ———獻給永遠的林婧同學
    
  最近這些日子,我整日整夜的失眠,大抵又在想妳了。妳說我太嬌情也好煽情也罷,說我油腔滑調也好嘴巴抹了幾層蜜也罷,我都不再跟妳爭論了。悔只悔我現在連讓著妳的機會都沒有了。
  仔細回想起我們之間的第壹次見面,好像就在大學的校門,妳拖著偌大的行囊背著小包笑容滿面風風火火闖進我們女生公寓;又好像是在軍訓的時候,妳站第二排,我站第壹排,我只壹轉身便看到妳露出潔白的牙齒;又或者是在課堂上,妳趴在底下壹頁頁翻看小說,看到好玩處忍不住爽朗大笑,引得全班同學側目,引得老師故意把妳叫起來回答問題,妳還是茫然地對老師傻笑;亦或者是在學校開運動會的時候,顏卓靈妳跑著跑著摔倒了,腳破了層皮,我扶妳起來,妳依舊是滿臉幸福的笑容。
  我們第壹次見面到底是在何種確切的環境場景下,很抱歉我已經不大記得。我唯壹印象最深刻的,只是妳那抹淡淡的淺淺的笑容,猶如春風拂面壹般,讓人覺得特別溫暖。
 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抹溫暖的笑容會成為回憶裏最憂傷的風景,就像我沒有想過春節前夕,妳給我發來壹條過年的祝福短信,這會成為我們之間最後壹次交流。
  我壹直覺得我們都還年輕,現在最主要的是努力生活努力工作認真奮鬥,日後還有很多敘舊的機會。我也壹直覺得來日方長,以致於妳邀請我去妳家玩,我總推拖說下次有空再去。我從來都這樣認為:我們班上每個同學都能活到組建自己的家庭,有老公老婆孩子,逢年過節買些小禮物看望父母或是同學,然後我們平平安安地活著,直到我們白發蒼蒼老去的那壹日。
  可是沒想到,人生苦短,生命脆弱,上壹刻好好活著的人下壹刻就消失在這個世界上。陳靜同學打電話告訴我妳出車禍離世的消息,我還開玩笑罵她勁會惡作劇,小心被雷劈。她在電話裏沈默了壹兩分鐘之久,在這兩分鐘的時間裏,我壹直以“大姐大”的身份批評她,叫她不要胡亂講話,這種玩笑開不得。她也壹直未出聲。直到我認為她在我的批評改造下擺正姿態後,方聽她大聲哭泣。她說,“燕子,是事實,林婧不在了,她永遠走了。”然後陳靜壹直抽泣,我亂了手腳,拿電話的手壹直顫抖個不停,終於是蹲在地上雙手抱膝大聲痛哭,眼淚吧塔吧塔淌向南方,淌向妳在的城市。
  
  我們大學畢業壹年,妳在南,我往北。這壹年的時間,我們奔波於各自的城市,不斷地工作學習,不斷為了自己的人生事業打拼。身為閩南人,“愛拼才會贏”的根已經深深紮進我們腦海中。妳說畢來後妳會好好地努力地工作,將來賺很多錢孝敬父母,讓他們享受幸福的生活。盡管妳家裏條件並不差,但妳總常常這樣說,所以妳每天更加努力地工作著。
  我記得上大學的時候,妳就是個特別勤奮努力的孩子,我時常看見妳手捧書本站在天臺背誦,我也時常在學校的圖書館碰到妳,亦或是學校的青草地上,大部分的時間妳都是在復習功課。我還依稀記得第二學年,妳獲得了學校的獎學金,妳歡呼雀悅,開心地拉過我的手說要請我吃飯。後來因為我有別的事情要忙,沒有前往。妳調侃我就像是鬼投胎似的,怎麽每天都有事情忙,我只是淡淡壹笑。那時候,妳知道我在寫作,妳說等我書出版了,妳壹定會帶上身邊很多的同學朋友去捧場bb車,我嘿嘿地笑,壹言為定。
  
  印象中,妳總是很熱情,而我好像總是拒絕妳,妳請我吃飯我沒去,妳邀我去妳家玩我也沒去。如今憶起來,心裏免不了愧疚後悔。特別是妳離開之後,我時常在夢裏夢見妳,妳拉著我的手說,“燕,走,去我家玩去。”然後妳拉著我的手奔跑起來,妳依舊壹臉純真燦爛的笑容,依舊露出潔白的牙齒。妳跑起來的樣子真快樂!可是跑著跑著妳身上流出好多血,那些血火紅火紅的,壹直往地上淌,淌成壹條血河樣子。妳站在河中央向我揮手,妳說:“燕,我要遠行了,在另外壹個世界我也會做個快樂的孩子。” 
  夢醒時分,我心裏極為酸楚極為難受。妳是個潔凈的孩子,我不知道妳在那邊生活得習慣嗎?那裏的環境是不是跟妳的房間壹樣幹凈整潔?夏天的時候是不是能壹天洗壹次澡?冬天的時候有沒有妳最喜歡吃的燒烤?妳吃燒烤的時候是孤單壹個人蹲在地上吃呢,還是有朋友陪著妳?妳生病的時候有沒有人陪妳去醫院?妳錢不夠花的時候向誰借?妳在那邊的時候真的過得快樂嗎?如果不快樂的時候,有沒有想起我們這些老同學?
  
  寫到這裏的時候,忍不住又看了看妳的照片,心裏很感傷。妳還這麽年輕,還沒有結婚生子,還有大好的前程等著妳去開創,而妳卻走到拐角處,拐彎後再也不會出現了。我忽然想起妳在學校的時候對我說,“燕,等我結婚了,記得包個大大的紅包給我。”那時候妳輕易便想到了未來,還想到了結婚之後要生幾個孩子,帶孩子去哪裏玩,給孩子受什麽樣的教育等等。可是命運卻如此捉弄妳,妳的“未來”還沒有真正開始,老天爺便狠心把妳帶走了。 
  此刻,我似乎還有很多的話要講,卻突然覺得任何語言的描述都顯得那麽蒼白,無能為力。  
  唯有記住時光,記住妳丹麥特價機票。永遠!
  
  附:我沒有想到死亡原來這麽近。我只想告訴活著的人們:平價酒店生命很脆弱,好好珍惜生命的每壹天,好好把握時間的分分秒秒,好好過活,活出屬於自己的壹片天。平平淡淡也好,轟轟轟烈烈也罷,願我們都能健康平安的活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